关于开展2023年第一学期开学安全工作检查的通知
  • 发布时间:
    2023-02-20
  • 发布人:
    保卫处
  • 浏览次数:
    37

各学院、各部门:

为保障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确保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及学校安全,根据省安委会、教育厅有关安全工作部署和学校开学工作会议要求,结合开学前的安全自查工作,学校将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安全工作大检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原则及检查方式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的原则,本次安全大检查采取各单位自查自纠与学校组织督查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二、检查时间安排

1.自查时间:2023220-22

2.抽查时间:2023223-24

三、检查内容

1.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是否严格按照《安徽省学校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指南》要求,落实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校园内消防通道是否畅通、符合规定要求;宿舍和办公楼道、走廊、阳台等区域是否有可燃杂物或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影响疏散逃生和应急救援等问题;重点纠治乱拉电线、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以及教职工家属区楼梯口违规停放充电电动自行车等问题。

(牵头单位:保卫处  配合单位:后勤保障处各二级单位)

2.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等检查。重点检查实验实训基地、实验研究场所、教学实验室、化学药品库等涉及重点危化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区域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做到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严格按照《安徽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要求,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落实管理责任,做到存放安全、使用程序规范等。

(牵头单位:实验实训教学管理部配合单位:相关二级学院)

3.燃气安全排查。对食堂、浴室、商户及实验室等用气场所是否开展了自查,可燃气体报警装置是否正常,严禁使用不合格燃气灶具、气瓶和私接私改燃气设施等。

(牵头单位:后勤保障处  配合单位:各相关单位)

4.食品及卫生防疫安全检查。保障饮食安全为目标,重点检查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是否健全,食堂、超市饮食物品采购、运输、储存、加工、销售、食品留样、餐饮器具消毒等环节的管理情况,从业人员的健康状况,食品加工、储存设施设备的安全运行情况;健康驿站建设管理及春季传染病排查情况等。

(牵头单位:后勤保障处  配合单位:各二级学院)

5.校园治安和交通安全检查。重点检查“三防”建设落实情况,校园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校园重点部位安全巡查及管理情况等;校园内车辆行驶、停放是否规范,师生是否遵守交通秩序管理等。

(牵头单位:保卫处  配合单位:各二级单位)

6.涉校涉师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梳理涉校涉师生的各类矛盾纠纷,是否建立师生利益诉求渠道和信息收集、处理平台,是否及时调处和化解涉校涉生矛盾纠纷隐患,是否对涉及师生和周边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开展风险评估,规范决策程序,落实防范措施,规避、化解矛盾隐患,严防衍生其他重大突发事件。

(牵头单位:人事处、学生处  配合单位:各二级单位)

7.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管理。是否建立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室(咨询室),全面了解学生心理健康情况,重点对象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等。

(牵头单位:学生处  配合单位:各二级学院)

8.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情况检查。重点是协调配合属地有关部门加强对校园周边治安、交通、食品卫生、矛盾纠纷等各类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进行排查检查,及时发现和排除隐患。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学校自身不能整治化解的,要及时报告上级主管部门和属地政府有关部门,并做好相关排查整治工作记录台账。

(牵头单位:保卫处  配合单位:各二级单位)

9.特种设备安全检查。重点检查电梯、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及油气输送管道、电网线路、水电气等设施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是否建立健全特种设备岗位责任、隐患治理、应急救援等安全管理制度以及落实情况,是否建立健全安全技术和使用维护档案,是否即时记录日常使用运行情况和定期维护保养情况,是否按规定要求对安全管理人员、检测人员和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等。

(牵头单位:后勤保障处配合单位:相关二级单位) 

10.教学教育设施和教学活动安全。校舍、围墙、体育等教育教学设施是否定期排查,是否存在墙体表面脱落、使用D级危房等问题;学生实习、实践等集体活动的安全教育、安全制度、安全措施、应急预案是否落实。

(牵头单位:教务处配合单位:后勤保障处、基建处体育学院相关二级单位)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切实落实安全责任。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高度重视开学前后的安全工作,充分认识本次安全大检查的重要性,务必做到责任明确、任务落实、工作到位、不留死角,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2.认真总结,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各单位对自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要及时进行整改,一时整改不了的,及时书面报告,并落实有效的防范措施,协调解决,确保安全。各责任单位同时将检查总结和《2023年第一学期安全管理风险点排查表》(附件)于228日前报送保卫处消防管理科。

3.严肃问责,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实行单位主体责任制、领导负责制和岗位管理责任制,各单位、各安全管理人要依法履行安全工作职责,共同做好开学初学校安全检查工作,对检查不到位,措施不落实,履责不到位,导致发生安全事故且造成不良影响的,将按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2023年第一学期安全管理风险点排查表.docx

                             皖西学院

                               2023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