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元旦春节及寒假期间安全风险 预警提示
  • 发布时间:
    2022-12-29
  • 发布人:
    保卫处
  • 浏览次数:
    53

2023年元旦春节及寒假即将来临,为使大家度过安全、愉快的假期,现做如下安全提示:

1.防火安全。不要玩火,不携带不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不躺在床上抽烟,不乱扔烟头。取电设备设施周围禁止堆放易燃、易爆物品及其它杂物,及时清理办公场所和生活场所的杂物,不在楼梯通道、消防通道、消防设施设备旁堆放杂物。长时间离开生活、办公场所务必关火、关电、关气;电器设备使用出现糊味、焦味,须立即切断电源,及时通知维修人员排查检修。文明燃放烟花爆竹,不在政府禁止和重点区域燃放烟花爆竹,酒后不要燃放烟花爆竹。

2.用电安全。正确使用电器设备,不乱接电源线,不超负荷用电,不用插排串联电源,不使用违规电器,不飞线充电;使用电熨斗、电吹风等电热器具时人不要离开。办公、生活场所使用空调取暖时,不要再使用电暖气等大功率用电设备,避免负载过大,导致用电高峰期开关跳闸或线路过热起火引发火灾。陈旧老化、故障频繁电器设备须定期维修更换,确保使用安全。严禁电动车在楼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消防通道及室内充电。

3.交通安全。校园内骑行电动车要做到不超速。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在马路看手机,横穿公路要走斑马线;乘坐正规交通车辆,拒绝乘坐超载车辆,谨慎拼车出行,不搭乘黑车出行,杜绝疲劳、超速、酒后驾车;网约车要开启紧急联系人功能,确认车号再上车;深夜打车,尽量结伴而行;乘坐交通工具时不将头、手等身体部位伸向窗外,以防意外。遇雨雪恶劣天气,道路结冰等路况,要降低车速、注意观察、减少变道超车、谨慎驾驶。

4.施工安全。筑工地应安排专人值班巡查,清除工地及住宿场所周边可燃物,强化现场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杜绝非法违法建设行为,严格落实防坍塌、防坠落等措施,坚决防止事故发生。

5.燃气安全。食堂、浴室等场所在假期要关闭燃气阀门,假期要加强巡查。闻到浓烈天然气异味,不要开关电器,不能使用手机,并立即打开门窗通风,迅速关掉天然气阀门。用湿毛巾掩住口鼻,尽快脱离中毒现场,到空气新鲜、通风良好的地方。

6.疫情防控。广大师生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大家要继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在公共场所保持人际距离,及时完成疫苗和加强免疫接种。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落实居家自我照护,减少与同住人接触,按照相关指南合理使用对症治疗药物,做好健康监测,如病情加重及时前往医疗机构就诊。

7.网络诈骗。高发类型有网络刷单诈骗、投资类诈骗、虚假购物消费类诈骗、网络贷款诈骗、杀猪盘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等。要牢记“十个凡是”:凡是“不要求资质”,且放款前要先交费的网贷平台,都是诈骗;凡是刷单,都是诈骗;凡是通过网络交友,诱导你进行投资或赌博的,都是诈骗;凡是网上购物或遇到自称客服说要退款,索要银行卡号和验证码的,都是诈骗;凡是自称熟人要求汇款的,都是诈骗;凡是自称公检法让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凡是通过社交平台添加微信,QQ拉你入群,让你下载APP或者点击链接进行投资,赌博的,都是诈骗;凡是通知中奖,领奖,让你先交钱的,都是诈骗;凡是声称根据国家相关政策需要配合注销账号,否则影响个人征信的,都是诈骗;凡是非官方买卖游戏装备或者游戏币的,都是诈骗。要牢记六个一律: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只要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只要一谈到电话转接公检法的,一律挂掉;所有短信,让你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一提到安全账户的,一律是诈骗。

 

                                             保 卫 

                                              2022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