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车辆管理的通知
  • 发布时间:
    2019-12-10
  • 发布人:
    保卫处
  • 浏览次数:
    795

为进一步规范校园车辆的行驶与停放,清除校园摩托车、燃油助力车存量,减少控制校园电动车存量,消除校园交通安全隐患,加强校园交通秩序管理, 保障师生员工交通安全, 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根据《高等学校校园秩序管理若干规定》、《皖西学院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办法》和《皖西学院机动车管理办法》等文件规定,特就加强校园车辆管理通知如下:

一、实行 “两禁止三规范”

(一)禁止校园行驶停放摩托车、燃油助力车。

(二)禁止校外摩托车、电动车、三轮车、共享电动车(含外卖摩托车、电动车)进入校园。

(三)规范校园电动车、三轮车行驶与停放管理。校园行驶电动车、三轮车须本人申请经保卫部门审核同意发放统一校园通行标识,须停放于划定的非机动车位。

(四)规范共享单车停放行为。校内共享单车实行定量(总投放量不超过1000辆)、定点停放(划定共享单车停放点)、定区域定人管理(划定六大区域安排专人进行清理和摆放)。

(五)规范机动车校园行驶与停放管理。校内机动车辆凭智能设备注册信息出入校园,外来车辆进出校园及停放实行收费管理,公务车辆凭《免费通行单》进出;车辆严禁乱停乱放,校园限速20km/h,路口须减速慢行礼让行人。

二、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2019 年12 月9日-12 月 22 日) 。利用专题会议、校园网、易班平台、广播站、教职工、学生宿舍宣传栏、公众号、QQ 群、微信群等多种途径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大力宣传校园摩托车、燃油助力车、外卖车辆速度过快危害性,噪音大对教学秩序的影响以及学校禁止此类车辆在校园行驶的必要性,并将本通知精神传达到每一位教职员工和学生。

(二)自行处理(2019 年 12 月 22 日—2020年1月20日)。 各学院各部门引导督促师生员工于寒假前自行将在校园行驶停放的摩托车、燃油助力车移除。各学院各部门要严格督促检查自行处置的进度情况,并将进展情况于寒假前报送保卫处。(附件1)

(三)登记申请及审核发放通行标识(2019 年 12月 22 日-2020年2月28日)。 从 2019 年 12 月 22 日开始申请办理,教职工及居住在校内的教职工家属由教职工提出申请,经二级单位审核后报送保卫处审批;居住校内的校外人员由本人提出申请,提供校内居住证明资料,经后勤管理处审核后报保卫处审批; 各物业公司、学校门面房承租户、食堂餐饮企业人员由本人提出申请,提供服务岗位证明材料,经后勤服务总公司审核,其他外包服务人员由所属相关单位审核后报保卫处审批;在校学生由二级学院审核后报保卫处审批。申请人须填写《皖西学院电动车校园通行标识申请表》(附件2),本人带所申请车辆到保卫处治安科审核办理校园通行标识,对合规合法,允许在校园行驶的电动车(三轮车),统一编号、现场发放张贴通行标识并留照备案,申请人须妥善保管标识,如丢失须第一时间重新办理,否则影响在校园行驶责任自负。

(四)整治清理(2020 年 1 月 20 日起)实施校园车辆整治清理行动,对禁止在校园行驶停放未自行处理的摩托车、燃油助力车等进行统一收缴清理。

(五)常态化管理。从2020年3月1日开始,保卫处将加大门卫值守和道路巡查,禁止校外摩托车、电动车、三轮车、共享电动车(含外卖摩托车、电动车)进入校园,禁止无校园通行标识的电动车进入校园,发现一例查扣一例;加大校园所有车辆的行驶与停放管理,对乱停乱放、超速行驶等违规行为进行处置。

三、处置措施

(一)对未及时自行处理的摩托车、燃油助力车及无校园通行标识的电动车(三轮车)进行查扣收缴清理。从2020年3月1日开始,发现一例查扣一例,对驾驶人及所属单位进行通报并按照相关规定扣除驾驶人所属单位年度考核相应分值。

(二)对乱停乱放车辆贴《违停告知单》并备案,超速车辆进行通报并备案,备案累计达三次,对使用车牌注册信息和通行标识的车辆,机动车取缔其一年免费出入停放权,电动车(三轮车)取消其通行标识,外来机动车车辆禁止进入校园。

(三)对共享单车在校园乱投放、乱停乱放将依据合同对共享单车经营企业进行处罚;

(四)校外摩托车、电动车、外卖车等禁止进入校园的车辆如进入校园、宿舍,将对保安公司、物业公司进行相应处罚;

(五)车辆在校园发生交通事故,由公安、交警部门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切实加强领导,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任务,严格审核审批。严禁弄虚作假为他人、校外人员及不符合规定的车辆办理通行标识,一经发现将追究办理人及相关单位负责人责任。

(二)宣传引导,群防群治。加大对校园车辆专项整治工作的宣传力度,着重正面宣传与舆论引导,回应师生合理诉求,充分发挥师生员工参与专项整治行动的积极作用。

(三)评估风险,抓好应急。加强稳定风险评估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制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及时关注和处置网络舆情,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有序开展。

(四)协调配合,文明执法。各相关单位要相互配合,严格门卫管理、严格巡查、严格车辆摆放,进一步完善与辖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派出所、城管等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同时要注意方式方法,严格文明执法,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附件1:皖西学院摩托车燃油助力车自行处理进度表保卫处下载专区

附件2:皖西学院电动车(三轮车)校园通行标识申请表保卫处下载专区

  

  

  

                                                皖西学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

                                                                  2019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