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军报国,青春无悔
  • 发布时间:
    2018-05-23
  • 发布人:
    保卫处
  • 浏览次数:
    1650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炎黄子孙的不懈追求。欢迎广大有志青年把参军入伍作为人生理想追求,把成才梦融入强国梦强军梦,在人民军队这个大舞台上书写人生壮丽篇章!选择了参军入伍就选择了人生的磨砺,选择了人生的磨砺也就选择了人生的收获,这种选择将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

今年征兵工作已经开始!现在开始报名,6月底(暑假前)参加预检、预考,确定预定兵对象,8月份参加裕安区征兵办组织的体检、政考,9月份入伍。参军吧!到火热的军营中激扬青春,放飞梦想,点亮人生!

一、大学生应征入伍的基本条件及征集办法

(一)征集对象。我校全日制学生。包括在校生和毕业生。    

(二)年龄条件。到20181231日,男性,在校生年满1822周岁,应、往届毕业生年龄不超过24周岁;女性,在校及应届毕业生年龄均为1722周岁。

(三)身体条件。男兵。身高:160cm以上;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标准体重Kg≈身高cm110)的+30%-15%;女兵。身高:158cm以上,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20%-15%。视力;右眼不低于4.6,左眼不低于4.5;采取激光手术矫正视力的应征青年,术两眼裸视视力均达4.8以上,且无并发症,眼底正常。

(四)政治条件。必须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军队,遵纪守法,品德优良。

(五)征集办法。高校在校生原则上在学校所在地报名应征,经政治考核、体格检查双合格后,由裕安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优先批准入伍。往届毕业生必须回入学前户籍所在地报名应

二、大学生应征入伍的基本程序

(一)预征报名

1、报名时间。男兵:即日起至625日结束;女兵:网上报名系统估计在6月底开通,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网上报名。有应征意向的男性学生(含在校生、应届毕业生)即日起可登入“全国征兵http://www.gfbzb.gov.cn/)”,填写个人信息完成报名手续。女兵:具体报名时间另行通知。

1)兵役登记。未参加兵役登记学生从百度搜索“全国征兵网”进入首页,点击“兵役登记”, 再点击“兵役登记(男兵)”,点击页面下方“进行兵役登记”,用学信账号和密码登录后,按窗口提示填写信息,完成兵役登记。

2)应征报名。完成兵役登记后, 返回全国征兵网首页, 点击“应征报名”,再点击“应征报名(男兵)”进行应征报名,按窗口提示填写信息,完成预征报名。过去已参加兵役登记的学生登录“全国征兵网”直接点击“应征报名(男兵)”,再点击页面下方“进行应征报名”, 按窗口提示完成应征报名。

女性学生应征报名系统暂未开通,请关注校园网通知。其应征报名程序除在“全国征兵网”首页点击“应征报名(女兵)”外,其余与男性学生相同。

3)信息更新

过去已参加兵役登记、应征报名的学生要进行信息更新和补充完善,在使用学信号登录后,点击“往年报名信息”打开本人信息页面,查看信息内容,对需要修改的信息,先点击信息栏后红色“修改”即可进行信息更新和补充。

3体检政考。在学校所在地报名应征的学生,学校大学生征兵工作站将按规定对其进行初检初考,确定为预征对象;暑假前,协调裕安区征兵办完成所有预征对象的预检、政考、预定兵等工作,发放“预定兵通知书”。8月初(具体时间待通知)集中组织预定兵学生参加裕安区征兵办组织的体检、政考并办理批准入伍手续。在原籍报名应征的同学,到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兵役机关参加体检、政考,由当地县(市、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办理批准入伍手续。

4、走访调查。政考和体检初步合格的学生,学校大学生征兵工作站将根据裕安区征兵办统一安排,对其生进行走访调查,学生所在学院要支持配合。

5、预定新兵。学校征兵工作领导组对体检和政考双合格的学生进行全面衡量,确定预定新兵排序表,报裕安区征兵办审批。同等条件下,优先确定学历高的应届毕业生为预定新兵。

6、张榜公示。对预定新兵名单张榜公示,接受监督,公示时间不少于5天。

  1. 批准入伍。体检、政考合格并经公示无异议的预定新兵,由裕安区征兵办正式批准入伍,发放《入伍通知书》。学生或委托人凭《入伍通知书》办理户籍注销、保留学籍、领取优待金、享受义务兵优待等手续。

8、注意事项

1报名应征入伍的学生,进站体检前必须在全国征兵网完成兵役登记和预征报名。需填写并打印《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高校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本表要求正反双面打印),并按表上要求办理相关审核手续后送交学校大学生征兵工作站(保卫处)。

2选择在学校所在地应征的学生,在“应征地”栏选填“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皖西学院”。选择在原籍应征的学生,“应征地”栏选填原籍地址。

3在学校所在地报名应征入伍的在校生、应届毕业生,由学校大学生征兵工作站集中为其办理保留学籍和学费补偿、助学贷款代偿手续。在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应征入伍的在校生、应届毕业生,由家长或委托人携带入伍地兵役机关审核并盖章的《高校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和《入伍通知书》复印件到学校征兵工作站审核登记后,分别到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教务处办理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和保留学籍手续。

4往届毕业生均应回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县级兵役机关报名应征,由当地县(市、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办理批准办理入伍手续,办理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手续与生源地入伍的在校生相同

5登录“全国征兵网” 进行兵役登记和预征报名,要严格按照系统提示的要求进行操作。认真填写并打印《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存根》各1,正反双面打印《高校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12份。《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主要经历”栏按要求自小学至大学逐行填写。“就读学校对本人在校期间表现及文化程度鉴定意见”栏由辅导员进行客观鉴定、签名并加盖二级学院党委印章,兵役机关以此作为应征大学生在高校期间政治考核的依据,不需要再到学校进行政考。

6)用户名和密码丢失的学生,可在全国征兵网首页点击“兵役登记”,再点击“开始兵役登记”进入页面,在“用户名”栏填入本人身份证编码或学信号后,点击找回用户名,页面显示3个找回用户名的方法,按其中任一方法可找回用户名。

三、大学生入伍优惠政策

(一)“四优先”政策

大学生应征入伍享受“四优先”政策,即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考、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分配去向。

(二)国家经济资助

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学生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对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退役后自愿复学或入学的,国家实行学费减免。资助标准:本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6000元,硕士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博士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0000元。

(三)优待金

从学校应征入伍的大学生,按照裕安区目前政策,义务兵服役期间,除享受义务兵家属优待金和退役后一次性部队、地方退役金、义务兵津贴、退伍费、各类保险外,按在校生每人7000元、本科毕业生7500元发放一次性奖励金,新兵入伍三个月后由民政部门发放。两年义务兵退役原则上各类补助合计不低于10万元。

(四)大学生退役就业安置帮扶和升学优惠。大学本科毕业生士兵退役后3年内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受到二等功及以上奖励的,免费推荐入读研究生;具有高职(专科)学历的,退役后免试入读成人本科,或经过一定考核入读普通本科;退役后1年内,凭用人单位录(聘)用手续,可向就读高校再次申请办理就业报到证。在校大学生士兵,在部队受到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原来是专科生的可以免试转入本校同专业或相近专业的本科学习;受到二等功及以上奖励的,所学本科专业毕业后,免试推荐入读研究生。

退役大学生士兵服现役期间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并计工龄。在公务员考录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在专武干部招录时,重点录用;在政法干警培养体制改革试点招考时,年龄放宽到27周岁,教育考试笔试成绩总分加10分。

(五)大学生参军入伍新的优惠政策

2015年,教育部出台了6项新的优惠政策和激励措施。

一是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根据实际需求,每年安排一定数量专项计划,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专项计划规模控制在5000人以内,在全国研究生招生总规模内单列下达。

二是将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服兵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鼓励高校在制定本校推免生遴选办法时,将在校期间服兵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人员,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三是将考研加分范围扩大至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退役人员在继续实行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退役后按规定享受加分政策的基础上,允许普通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在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四是退役大学生士兵专升本实行招生计划单列。高职(专科)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在完成高职学业后参加普通本科专升本考试,实行计划单列,录取比例在现行30%的基础上适度扩大,具体比例由各省根据本地实际和报名情况确定。

五是高校新生录取通知书中附寄应征入伍优惠政策。高校向新生寄送《录取通知书》时,附寄应征入伍宣传单,宣传单主要内容包括优惠政策概要、报名流程指南、学籍注册要求等。

六是放宽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转专业限制。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

四、从大学生士兵中选拔军官暂行办法

(一)全日制本科毕业以上学历参军,入伍一年半以上,本科不超过26周岁,研究生不超过29周岁,现实表现良好的,可直接提干成为军官。

(二)全日制专科毕业的士兵,入伍一年半以上,可以参加全军统一组织的专升本招生考试,录入军队院校培训,毕业合格的分配到部队任干部。

(三)大学生士兵同等条件下,优先保送入学推荐对象,年龄可放宽1岁。

五、对拒绝、逃避服兵役义务的惩处规定

《兵役法》第66条规定,对应服义务兵役的公民拒绝、逃避兵役登记和体检的,由县级人民政府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由县级人民政府强制其履行兵役义务,并可以处以罚款。拒不改正的,两年内不得被录取为国家公务员、国企职工,不得出国或升学。对适龄公民逃避兵役义务或为应征公民出具虚假材料的,可以处以罚款,对直接责任人,其主管部门和所在单位应给予行政处分。对扰乱兵役工作秩序,阻碍兵役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六、一般地区部队裕安籍退役士兵补助经费参照表

类别

项目

发放标准

金额

2年兵

部队一次性退役金

4500/

9000

地方一次性退役金

不低于4500/

9000

义务兵优待金

13222/

26444

义务兵津贴

一年兵850元二年兵950

21600

部队发退伍费

3750/

3750

各类保险金

35000元以上

35000

合计

104794

5年兵

部队一次性退役金

4500/

22500

地方一次性退役金

不低于4500/

22500

士官工资

431543704485/

158040

(一期三年)

部队发退伍费

75261

75261

合计

278301

8年兵

部队一次性退役金

4500/

36000

地方一次性退役金

不低于4500/

36000

士官工资

546955945639/

200424

(一期三年)

部队发退伍费

130595

130595

合计

403019

12年兵

部队一次性退役金

4500/

54000

地方一次性退役金

不低于4500/

54000

士官工资

6348651865989768/

314784

(一期四年)

部队发退伍费

251418

251418

合计

674202

备注:1、以上工资待遇,不包括部队发放的岗位津贴、业务补贴、艰苦地区补助等费用,实际收入高于上述水平。

2、大学生入伍要另加学费补偿或减免每人约16000元。


咨询电话:裕安区征兵办:0564-3233490

皖西学院大学生征兵工作站:0564—3307148

廉洁征兵举报电话:0564-3233495




裕安区人民政府征兵办

皖西学院人民武装部

2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