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的培训 生命的演练——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灭火实战演练成功举行
  • 发布时间:
    2012-12-21
  • 发布人:
  • 浏览次数:
    556
    为进一步提高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增强皖西学院师生消防安全意识。12月19日下午,由保卫处主办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灭火实战演练在多媒体(二)教室拉开了帷幕。六安市消防支队防火处火灾调查科科长杜小雨担任主讲,学校综治委委员、各学院、各部门负责人、义务消防队队员、校卫队队员、宿舍管理人员、公用房管理人员、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学生安全服务队队员及其它部门消防安全工作人员参加此次培训。
                     
       
      
    本次活动分为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灭火实战演练、消防官兵表演三部分。活动开始,杜小雨科长播放了上海商学院“11.14”学生宿舍火灾案列和福建省福州市“1.31”长乐拉丁酒吧火灾案例视频,血淋淋的事例展现出消防安全知识教育的重要性。紧接着,杜科长切入主题,向在场师生详细讲述消防安全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宣传消防基础知识。灾难是悲情的,我们要防患于未然,当前我国所有的消防工作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为了避免类似上述案例的发生,杜科长细述了生活中常见灭火器的分类及使用方法。如室外消火栓和室内消火栓箱的消防设施、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以及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同时,他还教给学生如何在火灾中逃生的“火灾三会”即要会扑灭初起火灾,要会报警,要会逃生。简洁的“火灾三会"却道出火灾逃生的精髓。为了让师生亲身体验灭火器的使用和初起火灾如何扑救,培训结束后在逸夫楼前广场借助木柴和液化气举行了消防灭火实战演练。演练结束后,消防官兵向在场师生介绍抢险救援消防车的内部装置和救援工具,师生在好奇惊讶之余也感受到消防工作人员的不易和艰辛。
     
    本次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灭火实战演练的举办,既向师生宣传了消防安全知识,又用实战的演练让师生收获火灾逃生的方法,对加强我校文明安全建设意义深远。水火无情,希望同学们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学会保护自己,共同努力维护我校的文明与安全。(学生记者:杨荔 沈方欣)